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文化惠民,应浸染更多“泥土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6 13:20:31
语音播报

文化惠民,应浸染更多“泥土味”

1月9日上午,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演出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大同村举行。这是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自去年底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以来的第15场惠民演出。尽管天气寒冷,但村民依然在露天舞台前兴致勃勃地观看演出,掌声和“再来一个”的叫好声此起彼伏,让村民们在新年里,体验到了“新”年味。(河北新闻网)

文化如和煦春风,以温润柔和的姿态浸润人心,高水平、高规格的演出到了基层,同样能带给群众美的感受。正如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党支部书记罗洪亮所说:“下基层演出,尤其是春节期间基层演出的节目,都是经过精心编排和策划的,我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当地文化特色相结合,展现欢乐祥和的画卷。”短短几句中,不仅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为民初心,也体味到了新年里不一样的文化“温暖”。

文艺作品从民间汲取营养,更该反哺民间,也就是要立足于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做文章。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通过组织节目、进行演出、播放电影或是进行纪录片拍摄等方式来做实文化惠民,坚持在文化为民中见真情、文化惠民中求实效。比如多地开展的文化民俗旅游活动,或者民俗纪录片的拍摄,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文艺作品从民间汲取营养的典范,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方式,不仅升华了文化作品的内涵,也让所在地的经济状况,通过文化作品的发展得到了新的提高。

在当前乡村振兴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这些丰富的文艺活动。从文化资源密集的大城市到了乡间基层,让文化多些“泥土味”,也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尤其需要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

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必须在文化惠民上出实效。目前,各地多形式把文化送下乡、送进社区,直接把文化资源输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同时必须要考虑其实际效果,真正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文化惠民也是激发脱贫致富斗志的重要因素。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努力做到身子向下沉、重心向下移、脚步向下迈,通过推动文化供给下沉、惠民服务下沉,走村进寨“送文化”,也将激活群众心中的文艺种子,助力脱贫事业。对于很多贫困人民而言,文化的丰盈与精神层面的饱满状态,让他们对于生活更有“盼头”、有“干劲”,有助于脱贫攻坚事业。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只有把文艺的阳光播撒到更广阔的基层中去,才能让更多的文化作品中浸染上“泥土味”。(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网络述年]“百姓春晚”是新时代的“文化刚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