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直面问题革弊纠过”应成为行动自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6 14:42:20
语音播报

“直面问题革弊纠过”应成为行动自觉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充分激发全市24.8万名党员、10468个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促发展、惠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光明日报》,1月15日)

选派109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引导鼓励创建“五好一满意”党支部;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品牌评选,建立343个党建联盟,让党建走进居民、融入社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建“红色孵化器”,促进非公企业党建与民营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这些成果,正是吉林市基层党组织“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的结果。

“知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炽焚。”小问题不改就会变成大问题,小毛病不治就会拖成大毛病,《韩非子·喻老》中“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就形象深刻地说明了这个道理。作为一个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党,哪怕是一个小问题、小毛病,其影响都将是重大的、深远的,更应该时刻察过纠过改过、持续推进自我革命。

韩愈在《五箴五首序》中写道,“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应该说,在自我革命中“揭短”“亮丑”并不是什么见不得光的事,反而从侧面体现出刮骨疗毒、刀刃向内的勇气,也反映出我们党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体制机制是可靠的、健全的。历史和事实证明,一个政权若不能自省自纠,就会被人民群众推翻;一个政党若不能推进自我革命,也终将退出历史的舞台。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蓬勃朝气,只有在自我革命中才能锻造出来。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自我革命就犹如逆水行舟、滚石上山,一旦弱化了自我革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能自警自省、改过自新,就极易出现意志减退、思想堕落的问题。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对自身或组织中存在问题,或遮遮掩掩、讳疾忌医,或明哲保身、装聋作哑,不能主动查纠问题、自觉革除弊病,以致一些干部贪腐成性、走上歪路邪路,一些组织如一盘散沙,毫无凝聚力、战斗力,这于党而言、于党和人民事业而言,是非常危险的。等到人民来敲打、等到历史来评判,就可能为时已晚。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推进自我革命,我们党失去的只会是弱点、舛讹和弊病,而得到的却是党心民心,是凝聚力和战斗力。唯有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王度阡)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福利可以有,“腐利”不能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