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在浓浓的“年味儿”中滋养文化自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7 20:25:00
语音播报

​在浓浓的“年味儿”中滋养文化自信

1月16日,“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北线走访团来到“张家口民俗靓丽名片”——蔚县暖泉小镇。观看了暖泉镇砂子坡村社火队带来的“耍社火”,旱船、舞龙、鼓乐、杂耍等精彩的民间节目,一年一度的民俗大戏即将开场;古镇大街上到处张灯结彩,家家户户贴着精美的蔚县剪纸,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1月16日河北新闻网)       

春节是一个最能唤起民族文化自觉和民族文化认同的节日,也是民族传统文化活动的高峰期,更是彰显极具感染力的“文化自信”的最佳时期,特别是年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千百年的文化印记和民族符号,各地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展示着老百姓图平安、念吉祥、共奋进、求幸福的共同心愿。这次蔚县暖泉镇推出的“耍社火”,旱船、舞龙、鼓乐、杂耍等丰富的民间节目,一道道选材地道的传统新春文化盛宴,不仅充分展现了燕赵特色民俗文化,更让人们领略到浓浓的文化年味儿。       

民俗文化不仅能够为群众提供富有品味的精神食粮,更是人们寄托乡愁的精神载体,每年都让回乡过年的游子在家乡感受浓厚的民俗文化气息,乡愁必定油然萌发。从这个意义上说,年味儿就是文化味儿。过去,很多地方最讲究的是不逛庙会就不算过年,逛庙会一直作为春节传统保留项目,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一道节日文化盛宴,而如今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富足,人们过“文化年”的需求持续升温,在红灯笼、春联、福字、年画等传统年俗元素的烘托下,更多人愿意在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中欢度新春佳节,收获充实而精彩的过年的味道。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一些地方过年时的传统民俗活动日渐式微,节日的仪式感有所淡化,过年的丰富内涵难以彰显。说到底,就是大家所说的“没年味儿“了。其实,诸如蔚县暖泉古镇推出的社火民俗活动,包括舞蹈、高跷、旱船、牛虎斗、杂耍、鼓乐等,并非一种单纯的表演,更可以勾起人们对乡愁的追忆和留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文化获得感,更能更好地唤起心底的一种文化自信,值得我们尊重并发扬光大。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当下,过年更多的被赋予了时代色彩,各种新鲜潮流的庆贺方式,与传统的年俗和谐相融,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显现出节庆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可以说,新春民俗文化活动,正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被世界各国人民逐渐认识和接受,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们要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俗、留住民俗,在浓浓的年味儿中滋养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那份文化自信。(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构建清朗乡风,多点“文化姻缘”才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