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网络述年]“文化运河”呈现古与新的交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0 11:09:30
语音播报

[网络述年]“文化运河”呈现古与新的交融

伴随着动感热烈的鼓点,刘吉舞狮时而闪转腾挪,时而腾空跃起,时而顶腰扭动,把雄狮那股刚劲威猛表现得惟妙惟肖……今天,“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沧州文庙,一起感受非遗的魅力和大运河畔浓浓的年味儿。(河北新闻网1月19日)  

作为“非遗”的舞狮,点缀传统节日春节,是运河两岸深厚的文化积淀、全景式的农耕文明的展现。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交织碰撞的今天,大运河已成为我国极具特色的文化符号,理应融入更多的人文内涵,成为展示农耕民族艺术积累的载体,让“文化运河”气息更醇、味道更浓。  

大运河是体现中华文明的重要文化载体,是先人留给今人的一笔宝贵文化财富,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足以光耀千秋,永存于世。如果说万里长城是展现中国精神的脊梁,千里大运河则是联通中国文化的血脉。“东南四十三州地,取尽脂膏是此河”,历史上的大运河滋养了两岸中华儿女,也滋养了整个华夏民族。可以说,大运河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流淌在河道之中的不仅是江河湖水,还是千年来的兴衰荣辱;沉入河底的不仅有瓦弄泥沙,更有运河儿女的悲欢离合。穿越历史的烟尘,大运河早已成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血脉,从古至今,川流不息。  

新时代的大运河,理应被赋予更多文化内涵,成为艺术传承与展现的舞台和载体。新与古,对应的正是守成与创新。运河养育的中华儿女,又一次用美好的文化点缀古老的河道。无论是舞狮杂技还是浮雕刻纸,历经沧桑的运河有容乃大,每一种文化的诞生与传承都会给运河赋予新的时代色彩。通过河道清淤和堤岸修缮,运河被赋予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如今的运河两岸,有古墓名碑,有佛堂庙宇,释、道、伊斯兰、基督等多种文化融汇在一起,运河的土承载着它们,就像运河的水曾承载着来往于此的百舸千帆。  

建设“文化运河”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大运河的保护已成为共识,运河文化的传统与弘扬亦当加力,把大运河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维护好,让运河文化真正“火”起来,需要有更多好的点子、好的政策,让流经千年的古运河在新时代文化的涵养下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传承“诚信”,汇聚更多的道德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