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叶金福:莫让“填表抗疫”泛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2 18:07:07
    语音播报

    叶金福:莫让“填表抗疫”泛滥

    2月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说,各地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杜绝“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光明网)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广大基层干部几乎自始至终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不但要进村入户摸排,挨家挨户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和教育工作,还要守卡口,确保疫情不传播、不扩散、不蔓延。

    但据了解,除此之外,很多基层干部还不得不疲于应付上级各个主管部门下派的各种“填表任务”。据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有时候一天时间里,会收到六七个上级主管部门的“填表任务”,且要求高、时间紧,往往都是当天下发表格,当天要求上报。但由于这些部门下发的表格几乎“一个样”,结果,致使许多基层干部整天忙于应付“填表”,这家主管部门不能“得罪”,那家主管部门不能“拖延”,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了应付“填报”上,而真正用于疫情防控的时间和精力反而相对减少了。有基层干部曾吐槽说:“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这是无谓的消耗”。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就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可见,在疫情防控狙击战的非常时期,这种带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填表抗疫”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添堵”“添乱”行为,是抗疫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因此,笔者以为,绝不能让“填表抗疫”消耗基层干部的“精力”。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做好“总协调人”的角色。针对一些主管部门对基层干部多头下派的“填表任务”,应积极承担起政府的主体责任,做到统一协调,统一布置,统一安排,尽量做到数据填报“一张表”“一报通”,化繁为简。另一方面,主管部门要做好“参与者”的角色。各主管部门应积极主动下沉基层一线,参与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基层干部一起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做好宣传、教育和摸排工作,为基层干部分担解忧,从基层一线掌握疫情防控相关的“数据”。

    笔者以为,只有力戒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把基层干部从“表格填报”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才能确保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笔者以为,这才是抗“疫”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川川:共战疫情,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