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李洁:捐献一份血浆,增多一分治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4 19:11:13
    语音播报

    李洁:捐献一份血浆,增多一分治愈

    近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正在开展康复病人恢复期血浆的输入,目前已显示出初步效果。康复患者体内有大量的综合抗体对抗病毒,在此恳请康复后的患者积极来到医院,伸出胳膊,捐献血浆,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给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早已超出人们的形象,为了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广大医护工作者一边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凝心聚力地救治患者。有专家认为,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在几个月内,体内会存在抗体。因此,已有多位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后痊愈的医护工作者公开表示,愿意捐献出自己的血浆,用于急救和科学研究。

    用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后痊愈者的血浆救治患者,其实早已不是什么新闻,类似的情况也曾经多次出现。2003年抗击SARS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也提出了用康复者血清治疗SARS患者的建议。而当年74岁的老专家姜素椿医生在感染SARS后,在自己身上大胆试验,通过注射SARS康复者的血清成功康复,验证了这样的医疗思路。2009年,甲流康复者也踊跃捐献血浆备救重症患者。

    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能为战役出一份力,这既是每一个公民无上光荣的事,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想一想,自己在染病住院期间,医务工作者在全力以赴地治愈自己的疾病,一些医护人员为了把一个个患者从死神手中拖过来,他们不幸感染上病毒,更有医护人员为此献出了生命。

    想一想他们的无私付出,想一想全国还有数以万计的患者在等待治愈,为战役出一份力,献出自己的血浆,理应成为每一个治愈者冷静思考后作出的选择。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疫情不走我不退”凸显一心移“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