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堂吉伟德:下调企业水电费是“三稳”的务实之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4 19:12:03
    语音播报

    堂吉伟德:下调企业水电费是“三稳”的务实之举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帮助和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就浙江疫情期间企业用气用水价格推出相应政策措施。(2月13日《澎湃新闻》)

    用气用水用电是所有企业必备的保障,任何企业若离开了则无以运转。在企业的成本构成中,水电气费占有相当的比例,下调企业水电气费能有效控制成本,大大减轻企业的负担。时下,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部分地方的复工率处于低位。下调企业水电气费对抗风险能力偏的中小企业,尤其需要“雪中送炭”。

    企业复工复产是发展经济和稳定社会的基础,也是提升社会信心的重要支撑。实体企业尤其是制造行业的现状值得关注,尽快有序复工复产涉及“六稳”,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也需要尽快恢复生产,让关系到防疫物质保障和居民生活必需的企业先加快运转起来。

    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当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对于成本压力较大的中小企业,给予于金融支撑、实行降费减税就成为题中之意。中央明确提出,要做到防控和生产两不误,就要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近日,各地相继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应对疫情的政策。

    不难看出,这些政策不仅涉及到具体的打包让利,包括降低单位收费标准,更涉及到企业最关键的核心问题,如停产停业期间“变压器基本电费”收费问题。这种带有一定期限的费用减免,能够极大地缓解企业的成本压力,帮助他们共同度过难关,不仅释放出同舟共济的政策善意,也能让企业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尽快复产。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红军:遏制野生动物交易,需法律之手钳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