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孔德淇:“公路免费通行”,凸显公共政策应变的高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9 18:07:13
    语音播报

    孔德淇:“公路免费通行”,凸显公共政策应变的高效

    经国务院同意,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在此之前,为服务疫情防控,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曾两度延期,一次是随春节假期延长,相应顺延至2月2日;另一次是因疫情导致的返程高峰推迟到2月8日。

    免费通行政策多番调整,实则是交通部门对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灵活回应。与以往相比,此次出台的新规受益面更广,免费对象为依法通行的所有车辆,不仅包括小汽车,客车、大货车也同样适用。

    此一“史上最长”,涉及范围、车型最广的免费通行政策,是为了公共利益作出的重大决策,回应了特殊时期的特殊需要,凸显出特殊时期公共政策应变的高效。其一方面有效缓解了人们因有时间限制不得不选择集中出行的焦虑和冲动,让出行更从容有序,也能引导人们在疫情时期少乘公共交通,多自驾出行,保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使一些小汽车以外的运输车辆通行无阻,节省了费用时间,促进了复工复产,进而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战“疫”仍在继续,交通运输保障和助理措施再次升级,为稳定经济和社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的加大,以及返程返岗、复工复产全面铺开,社会各界仍需共克时艰、高效响应。当所有环节、所有公共政策,都能把能量“对表”复工复产,将职能“校准”疫情防控,创新挖掘更多政策潜力和能量,我们就能早日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堂吉伟德:开展心理援助服务,是另一场战“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