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强制休息令”走红背后,还需硬核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1 18:18:16
    语音播报

    “强制休息令”走红背后,还需硬核保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量防疫一线工作者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近日多地为“连轴转”的一线人员按下“暂停键”。2月19日,一组“强制休息令”“强制陪伴令”走红网络、登上热搜。(2月20日中国新闻网)

    从来没有哪一种强制像这样体现温情。“马一鸣同志,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你长时间持续高强度工作,身体已到达疲劳的极限,现命令你在家休息!”这看似无情的“命令”,实则是用情地表达。据媒体报道,像这样的特殊命令在浙江丽水、台州、金华、杭州、舟山,以及贵州、青海等多地都陆续有人收到,向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传递了必要的体贴与尊重。

    正常的休息和陪伴却需要用“强制令”来实现,道出了“逆行者”们的辛酸,以及我们再也不忍见到英雄的倒下。自疫情开始,大量医务人员、公安、基层工作人员等一线工作者,不能回家、没有休假、超负荷运转。疫情是在得到控制,可一些令人心痛的消息也不时传来:合肥市看守所综合大队民警还有3个月就退休的段玉华、湖南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28岁的药剂组副组长宋英杰、四川眉山天府新区高家镇英头村48岁的党支部书记郑少华等人,以身殉职。

    正如网友所说,“强制休息令”很有人情味儿,这样的“强制令”可以有!希望能让一线工作人员合理休息,注意身体!“休息”二字说来容易,可真要落实却实在太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人人都是战士。与死神博弈的医务工作者有多辛苦自不必说,广大基层干部也是马不停蹄,村居干部更是忙得需要三头六臂,就连志愿者们都在顽强逆战,可即便这样依然面临防治人手不足的问题。人毕竟不是机器,所以一张张“强制令”的诞生自有其因。

    “强制令”虽暖但不能人手一份,关爱“战役者”还需硬核保障。一要建立制度保障,统筹人员安排。让区域医务工作者实现人力的有效配置,落实补休、调休制度;让基层干部充分实现下沉,和村居干部一起实行弹性轮岗休假。二要落实后勤保障,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休息场所和基本设施。三要创新技术保障,加强基层防疫管控的智能化、信息化,真正为基层干部减负,少搞“填表抗疫”“迎接检查”等形式主义。

    当然,要想让“战疫者”们真正有喘口气的机会,也离不开所有人的积极配合。大家少出门、多防护,少添乱、多配合,早点打赢这场全民抗疫阻击战,才是我们共同的“休息令”。(孟伟)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强制休息令”是命令,更是关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