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疫情“大考”下,看英雄精神的代际传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1 18:19:04
    语音播报

    疫情“大考”下,看英雄精神的代际传承

    “爸爸加油!”“妈妈你是我的大英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是沧州市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孩子们为爸爸妈妈“隔空”送上祝愿。(2月21日河北新闻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同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一同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成为子女眼中的“大英雄”。告别家人,背负行囊,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分别的场面、期盼的眼神总是戳人泪窝,令我们泪流满面,感动满满。这场疫情,不但考出了疫线战士在危难时刻义无反顾英勇奋战的精神,更折射出英雄精神的代际传承,深深影响和激励着后生力量的成长和淬炼。

    这种英雄精神,传承着赤诚的家国情怀。18岁的孙帼一,她的妈妈陈玉娟2月4日驰援武汉,在正定机场门分别时刻,孙帼一隔着玻璃,眼神一直追着妈妈,“我看到你在拐角的地方抹眼泪了。”我们不管为人父母,还是为人子女,其实这其中的血肉亲情都能感受得到,一个“拐角抹眼泪”包含着多少艰难的取舍,但危难时刻,关键时分,救死扶伤、奔赴“疫”线是每一个白衣战士的职责和使命,这就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更可贵的是这种情怀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给了下一代。“你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我为能做您的女儿而自豪。”“妈妈,你是我的大英雄!”……这些都是白衣战士后代们的最深情的告白。  

    这种英雄精神,传承着时代的担当和责任。“病魔肆虐,医者当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紧要关头,逆流而上,有战必应,有召必回!战之必胜!”责任担当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兢兢业业、奋勇拼搏的实战精神。这种义无反顾的身影深深刻在了每个家庭中,也深深影响着每个家庭中正在茁壮成长的幼苗,使他们学会了担当,懂得了奉献,“我也要向爸爸一样,当一个大英雄”“像超人爸爸一样,救治更多的病人”简单的话语,却向我们传递着一种后生可畏的力量。

    疫情没有硝烟,却维系生死,所有奋战在“疫”线的战士,都是时代的英雄,一切英雄精神都需要传承,唯有传承下去,才能继往开来,在这场疫情战场上我们再次看到了英雄精神代际传承的力量,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必胜的希望和未来。(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打赢“复工战”,重在避免“一刀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