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文君:白事简办,也是战“疫”的群众自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1 18:21:38
    语音播报

    文君:白事简办,也是战“疫”的群众自觉

    2月18日,辰溪县潭湾镇柞溪村村民欧某白事简办。欧某患肝癌16日去世,他生前叮嘱家人,“现在是疫情防控期,后事一定要简办,院子外的亲戚和朋友就不要告诉了,避免人群集聚不安全。”其家人按照欧某的遗愿,不办酒席,不告外村亲友,3天办完后事。(2月 21日 湖南日报)

    白事,是指帮家里人给去世亲人办理葬礼,是办理丧葬的一种地方称呼,是我国的一种传统习俗。按理,家中老人去世,白事办理是寄托晚辈的哀思,也是对逝者的一种安慰。但是,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人群聚集是非常危险的。我们的村民能主动提出百事简办,避免人群聚集,这何尝不是一种战“疫”的力量。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杜绝人员聚集是有效手段。为此,湖南省辰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倡议,广泛提倡“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不办。”现在,在辰溪县,白事简办已从疫情防控前期要苦口婆心上门做工作,变成群众自觉行为,固化为新风俗。

    其实,“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不办”,辰溪县一直做的很好,两年前,县委、政府就开展了相关工作,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公务人员积极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2018年6月7日,《湖南日报》记者翻开辰溪县委宣传部工作台账,该单位18名党员干部全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生老病死,本是世间常态;为逝者操办丧事,也是人之常情。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股相互攀比、大操大办丧事之风开始盛行。现在,又是疫情防控时期,居家自我隔离是阻断病毒传染的最佳方式,群众少出门,不聚集,势在必行。因此,白事简办,不仅有利于乡风文明,更是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倡导的行为,必须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自觉。

    “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不办。”在其他村(社区)也同样发生,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一场场“聚餐危机”在街道、村(社区)干部的努力下一一化解。从简治丧,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火墙”,“白事简办”已成为疫情期间乡村的一个新风尚。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洁:全民战“疫”,需要一份“心理处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