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江德斌:“无接触送货”,疫情下的新机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1 18:23:26
    语音播报

    江德斌:“无接触送货”,疫情下的新机遇

    疫情防控期间,不需要面对面接触就能完成订单送货的配送方式备受欢迎。为了尽量减少现场交易,很多商家都在网上销售渠道发力,以往送货上门、面对面交接商品的传统配送方式,已全面升级为“无接触送货”。按照这种送货方式,快递小哥或商家的专职送货人员先把消费者订购的商品完成打包,然后在抵达消费者的小区门口或单位门外时,与消费者取得联系并把商品放置在暂放地点,消费者下楼后便可以直接取货。(2月20日《今晚报》)

    为避免病毒传播、感染,降低人与人面对面接触风险,在疫情期间,戴口罩、保持距离、无接触送货等方式,都是相对安全的措施。基于疫情防控所需,各地城市大都限制出行,市民宅家办公、防疫,日常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是购买菜蔬肉禽、生活用品等很不方便,网上购物愈发流行。各地要求商家或快递、外卖等采取“无接触配送”,藉此将交叉感染风险降低到最小化,达到防控疫情、保障民生的双重目的。

    基于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地方采取了社区封闭式管理,由物业、社区、警察、志愿者等联防联控,在居民进出时严格登记、核对身份、测量体温,并禁止外来人员入内的措施,包括快递、外卖等都被拒之于大门外。此种严监管的做法,乃是受到疫情蔓延的压力,进而迫使商家、外卖、快递公司等改变配送方式,将商品交给物业保管,或者放在指定位置,由客户自行取货,这也属于“无接触送货”方案。 “无接触送货”方式的普及,也提升了配送效率,保障居民物资及时配送,亦缓解了人员短缺压力。

    综合可见,“无接触送货”好处多多,符合当下的疫情防控环境,社会各界都能从中受益,乃是新需求催生的新模式,在“疫后”也能改善和延续使用。类似这样的创新措施,在疫情期间比比皆是,比如远程办公、网课、健康码、共享员工等,都获得了普遍应用。这也说明危机中孕育着新机,大众不要被疫情衍生的困难和问题吓倒,要多想办法、拓宽思路,探索更新更适宜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廖卫芳:“赠送防疫图书”也是一种很好的抗“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