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从“组团式承接”中寻找引“蝶”花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4 19:39:26
    语音播报

    从“组团式承接”中寻找引“蝶”花香

    1400多个项目,协议总投资6410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6年来,沧州在京津合作项目上,拿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月23日《河北日报》)我们不妨先大致看看,沧州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到底是什么样的?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为重点,6年来,承接北京外迁汽车项目,带动一批世界知名汽车配套企业落户沧州,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仅2019一年就纳税9.3亿。承接北京大红门、动批服装市场搬迁落户,带动当地发展形成了服装全产业链。承接北京药企“组团式”搬迁,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先河……

    一张张成绩单,自带耀眼的亮光,向我们展示着沧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奋斗的累累硕果。

    常言说,春暖花自开,花香蝶自来。是什么迷人的芳香让这么多项目花落沧州?其实看看沧州这几年的发展历程,看看沧州这几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所做的努力,我们就能闻见其中的芳香到底在哪里。

    首先在于沧州政府善于捕捉发展时机的敏锐眼光。沧州市毗邻京津、接壤雄安,在这里,乘高铁到北京51分钟,到天津仅22分钟,到济南45分钟。对此,沧州市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在项目引进中注重塑造产业、在承接转移中注重升级、在服务中注重跟上管理、在政府推动中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推进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沧州正是抓住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时机,看中了能给自己带来好运的项目,而大胆引进。“2015年,沧州经济开发区的财政收入只有5亿元,GDP还不到30亿元,2019年,财政收入达到20多亿元,GDP达到90多亿元。”沧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贾惠利说,“这是承接项目发挥聚集效应带来的结果。”几年来,沧州用数字告诉我们,他们真的做对了。

    其次,还在政府的贴心服务里。承接京津转移项目,引得来,还要接得住。这就要求政府打造过硬的营商环境,实打实解决引入企业落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大小问题。沧州为此提出了“六最”理念——外来客商在沧投资发展实行“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效最显著”。让外迁到沧的企业、客商,从就医、交通、居住等各方面体验到政府的诚意,感受到家的温暖。其实,这就是对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精准贯彻和高效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彻底增强企业的活力,激发企业的创造力,从而获得政府和企业的双赢。

    此外,大胆创新的发展思维也给沧州注入了新活力。按照原规定,我国医药行业实行属地管理,药企须在注册地生产和接受监管,一旦搬到异地,只能重新进行审批。但是沧州却在2016年7月,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先河,这样,沧州生产基地就相当于北京企业增加的生产车间,建成就能生产,仅药品批文申请一项就可为企业节省2年时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率,2年的时间,可以创造多少财富啊!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沧州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大批的外迁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过去人们印象中贫困的“盐碱地”已经变成今天产业聚集的“黄金滩”,解码京津冀发展中的“沧州现象”,我们是不是能从这里引蝶的花香中,得到启示,受到启发?(吕孟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大数据”上线,助力安全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