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傅婷钰:宅在家,也要“不停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4 19:40:36
    语音播报

    傅婷钰:宅在家,也要“不停学”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各地、各校以及以在线教育机构为代表的社会力量纷纷响应,一些学校陆续开展网上教学,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各种微信群、QQ群等,加强教师与学生及其家长的联系,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信息及时通知到班上的每一名学生和家长。各年级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在线学习计划,保障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保障宅在家也要“不停学”。

    明确“不停学”究竟该“学”什么。如今,很多学校开始网上直播授课,但这样的状态毕竟与真正的课堂不同,除非特别自律的学生,稍微分点心,就可能走神,跟不上进度。所以说,要考虑究竟该“学”什么。此类学习方式下,广大教师、机构也应以身心健康为核心倡导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通过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避免“不停学”形式化、简单化。停课不停学需进行顶层设计和科学部署,何时开始网上学习、甄选怎样的网络课程内容、如何进行优质资源整合推送,以及对相关技术平台与系统进行遴选,都需要教育部门科学设计、严谨推进。同时也要家长配合比如在孩子学习时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研究搭配更全面的膳食提高孩子的营养等。当然,家长也可以适当与孩子谈论疫情最新消息,关心国家大事。

    不管疫情如何变化,我们该掌握的还是要掌握,别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对未知的焦虑上,把握能够把握住的,自律一些,复习地扎实一些,剩下的就交给良好的学习状态。疫情虽险,但不是没有战胜的办法;环境虽然特殊,但依旧可以学习知识。面对“艰难”但充满希望的前路,只需调整好心态,便能“堤外损失堤内补”。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洁:全民战“疫”,需要一份“心理处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