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三问”企业复工,确保平稳有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5 20:24:44
    语音播报

    “三问”企业复工,确保平稳有序

    2月22日,走进三河市经济开发区的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首批复工的近千名工人正在各自工位上紧张忙碌。正在这里检查工作的三河市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局长王海波说,“开发区派驻的包联专班与企业无缝对接,对疫情防控方案到各项防控措施反复推敲、反复督导、反复琢磨,才确保了企业复工平稳有序。”(河北新闻网)

      政府主体对于企业复产复工的几个“反复”,反映了疫情时期,一些部门对复工安全性的把握慎之又慎。不论是“政府服务要靠前,干部多跑腿”,还是“发放防疫应急物资、民生物资、城市保障物资运输车辆使用绿色通行证”,亦或是“出台28条暖心措施”,这些都是为了多方面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在此疫情吃劲时候,更需“多问”,保障复工稳妥运行。

    一问重视程度,是否从上到下,成立工作专班。根据省、市、区工作部署,需要主管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从区域发展办、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的企业复工专班,快速处理相关工作,并对辖内的企业审核监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防疫措施到位有效。

    二问检查流程,是否规范流程,有序复工。个别地方曲解防控工作要求,有的机械地限制人员流动,把延时复工复产作为简单防控手段;有的一味强调严防死守,对外来务工人员车辆一律劝返,额外增加了企业用工成本;有的擅自封路堵路断路,致使企业原材料供不上,产品积压运不出。这些防疫举措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视野过窄、站位不高、用力过猛,延误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最终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问具体问题,是否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各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不一样,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也千差万别,做足做好调研功课,才能把企业难点痛点堵点摸准、摸透。各地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聚焦共性问题研究一揽子应对举措,拿出“一对一”办法精准解决企业困难,确保防疫防控和经济发展均“不掉线”。

    现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反复问、反复看”,不失时机、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减少企业复工顾虑,确保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复工生产,找补时间写“春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