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叶金福:倡导使用公筷,传递文明更是“呵护健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5 20:27:45
    语音播报

    叶金福:倡导使用公筷,传递文明更是“呵护健康”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人们的生活。提高文明素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这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比如,杜绝病从口入,在聚餐中推广使用公筷等。(2月25日《经济日报》)

    眼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但让国人深知“禁食野生动物”的深远意义,而且也让国人懂得倡导“使用公筷”的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使用筷子夹菜吃饭是国人千百年来的一个传统习俗。无论是一个人吃饭也好,还是一大桌子的人一起吃饭也罢,大家都手拿各自的筷子夹菜,这已成为一种习惯。

    但随着人们对文明认识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对自身健康的进一步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倡“使用公筷”。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使用公筷”往往被认为是一种餐桌上的“歧视”,是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相互嫌脏的一种表现。于是,在很多的餐桌上,很多人依然热衷于“我的筷子我做主”,一双筷子夹到底。

    其实,大家一起在一大桌子上吃饭,各自使用自己的筷子夹菜,这既不卫生,又不利于健康。试想,一碗菜,你夹我夹,口水、唾沫不说,如果这其中有人患有传染性疾病,那其余的人就极有可能被交叉感染,就可能造成“病从口入”。尤其是吃火锅,一个锅底,十几道菜,都在同一个锅里,大家使用自己的筷子你捞我夹,卫生状况可想而知。

    虽然也有不少人觉得“一双筷子夹到底”,既是一种不卫生、不健康的就餐方式,也是一种有失文明的就餐方式,但往往碍于习俗,碍于情面,不得不在健康与文明面前“缴械投降”。

    因此,笔者以为,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无情“肆虐”,重提“使用公筷”,无疑具有重大意义,这不仅是传递文明的需要,更是呵护健康的需要。在餐桌上,夹菜用公筷,舀汤用公勺,这既是健康、卫生的一种表现,更是文明、素养的一种体现。同时,这也是对他人尊重、负责的一种表现。

    战胜“疫魔”从卫生习惯养成做起。因此,笔者以为,倡导“使用公筷”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共同努力。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向不良的传统习俗发起挑战,从“使用公筷”做起。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廖卫芳:让排队“一米线”成为防“疫”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