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李欢欢:“不假外出”给予“温度执纪”,值得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6 19:17:44
    语音播报

    李欢欢:“不假外出”给予“温度执纪”,值得点赞

    2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四川遂宁市船山区一名公职人员,疫情期间的2月3日,外出不请假,而且去了武汉长达10天;当地纪委知道情况后,居然对这种违纪行为免于处分。(新浪网,2月25日)

    公职人员不假外出竟然免于处分,这与常见的干部管理规定“大相径庭”,但在网络上却赢得了广泛点赞。这是为何?

    原来在2月3日弹性上班后,四川遂宁市船山区住建局下属市政公用事务中心公职人员王德平接到紧急邀约,要求立即出发前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由于情况紧急,王德平没来及多想便前往了武汉,到达疫区便投入了工作,直到2月8日才想起向单位领导报告请假。他的行为已构成“不假外出”。

    接到不假外出的问题线索后,当地纪委监委立即依程序展开了初核调查。很快查明了情况,王德平不假外出属实!那么,会进行问责处理吗?答案是“容错”。因为纪委监委同时查明,王德平不假外出系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且完成工作任务成绩突出,中途已向单位领导进行了报告请假,任务结束后自觉接受隔离观察,从而赢得了周围同事纷纷点赞。

    结合调查掌握的情况,纪委监委依据《遂宁市船山区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审核实施办法(试行)》,鉴定王德平的行为符合“因情势所迫或者为民谋利,工作推动中有所突破现有规定和政策,但达到预期目标,取得良好效果”之容错免责的规定,遂启动容错审核程序,最终决定免于处分。

    执纪问责结果出来后,网友不仅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王德平点赞,更为当地纪委监委的“温度执纪”方式点赞!的确,如果疫情当下的“最美逆行者”仅因情况紧急未能及时请假,就受到问责处分,必定伤害干部迎难而上、勇挑重任的积极性,不利于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实际上,按照中央要求,近年来四川省已出台干部容错纠错机制,遂宁等各地不断健全完善实施细则,有效保护了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

    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仅要有力度,同时也要有温度,关键是依纪依规,把握尺度。既要从严执纪问责,严肃处理乱作为、违规违纪的干部;又要宽严相济,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实事求是地进行容错纠错。无论是问责处分,还是容错纠错,关键是严格依照党纪党规,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严肃性,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傅婷钰:宅在家,也要“不停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