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今日聚焦
  • 分享
  • 疫情还没结束,别急着放飞自我!

    来源:廊坊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0-02-27 10:12:38
    语音播报

    疫情还没结束,别急着放飞自我!

    这两天的新闻热点,除了抗疫前线攻坚克难、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之外,还有这样的消息惹人关注:

    西湖景区结束临时封闭后迎来首个周末,加上温度适宜,西湖边和湖滨商圈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了。

    到中午12点,杭州植物园已有2000多人。

    下午4点,断桥游客量达到5100人次。

    杭州多地发布紧急通告:

    疫情尚未解除,别忘佩戴口罩!

    (来源: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网上一搜,发现这样的消息并不是个例——江西武功山因游客爆满,已经发出紧急通告,限流人数;四川广元有大批市民摘下口罩、扎堆喝茶,多名公职人员被追责;河南郑州一胡辣汤营业后,引来排队长龙;江西瑞金市民赶集,人山人海,大部分人未戴口罩……..

    抗击疫情前线的“人山人海”,是最美逆行者的伟岸身影,让我们心生敬佩。可这景区饭店商场茶馆的“人山人海”,可就叫人心里不由得画个大大的问号——

    现在真的已经可以放松享乐,可以随意聚集,可以为所欲为了吗?恐怕不是!

    形势告诉我们,疫情尚未过去,切勿放松警惕。

    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判断,“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现在是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期,一定不能麻痹大意。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就连中央的部署里,“复工复产”前面还加上了“有序推动”四个字呢;咋到了一些人那里,就变成了“放飞自我”了。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长、传染力强。虽然目前新冠肺炎的基本传播指数已经下降,但病毒仍然在暗处虎视眈眈。在这种时候盲目乐观,或是存在侥幸心理,往往就是中招的先兆。

    医生告诉我们,不要到处聚集,减少感染风险。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在短时间内扩散到全世界,其传播能力不用多言;而人群聚集的危险,更是有过多次血的教训。医学专家们一再重申,人类对新冠肺炎病毒的了解和控制还非常有限,虽然疫情蔓延势头已初步遏制,但也许它正等待着人们疏忽大意、扎堆聚集的时机,准备卷土重来、死灰复燃。

    感情告诉我们,抗击疫情,个人也需责任担当。

    说实话,春暖花开,莺飞草长,谁不想约上三五好友,春游踏青,乐享时光。更何况,全国人民自我隔离的这么久,许多人肯定早就心痒难耐了。隔着屏幕,看着新闻,我都觉得自己能看到西湖的粼粼波光、听到武功山的啾啾鸟鸣、闻到胡辣汤的酸爽香气。可前线上,医护人员仍然每天在拼命与病毒作战,我们怎么能因为贪图自己的一时爽快,无形中增加病毒传播风险。要知道,你我游玩的脚步,也许就是病毒传播的加速度。想要战胜疫情,不能只靠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配合和担当。

    理性告诉我们,逞一时之快,可能因小失大。

    确实,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尤其是近几天,抗疫前线捷报频传。但这是无数人艰苦努力、付出重大代价的的结果,更需要大家来共同珍惜、共同维护、共同巩固。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场疫情中,我们都是参与者,而不是游客。不戴口罩、随意聚会不仅危险,还涉嫌违规。忍一忍萌动的心思,绷一绷松动的苗头,才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任的做法。

    对一些人来说,个把月的“宅家抗疫”也许枯燥漫长;但疫情仍在,无人能置身事外。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紧时期,“歇歇脚”“松松气”的想法为时尚早,减少不必要的扎堆聚集,继续做好必要的防护隔离,才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社会的最好方式。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越是一鼓作气,战“疫”全面胜利的那一刻就越会更早到来!

    (任 杰)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向飞机扔硬币?索赔理当常态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