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徐冉:培育人才,不妨多些“未‘疫’绸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2 18:13:36
    语音播报

    徐冉:培育人才,不妨多些“未‘疫’绸缪”

    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专业被“点名”,分别是: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专业。(2月29日 河北日报)

    不难看出,这些被“点名”的专业大多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所急需的领域。“亡羊补牢”总是好的,多一些未雨绸缪,提前预判,措施更为积极主动。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全民战争中,医务工作者首当其冲站在了第一线,这个时候进一步凸显了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医务工作者的重要性。实际上,到任何时候,医务人员都是紧缺型人才,尤其是中高级和专家级医务人员。

    培养高精尖人才,非一朝一夕之功。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纸上学来终觉浅”到“绝知此事要躬行”是由理论到实践,由书本到现实的一个巨大转变,需要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升华。故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机关、企业会有储备干部,这也是为进一步充实干部队伍,避免人才断层埋下的伏笔。所以说,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综合平衡、各方兼顾。构建怎样的人才结构,形成怎样的人才梯队,能否应对重大突发考验等等,都需要教育部门提前做好谋划,以避免被“敌人”打得措手不及。

    无论是经济的竞争还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毫不松懈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才能造就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透过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领导力,但也要直面当前存在的不足之处,抓紧弥补人才紧缺方面的漏洞,合理调整人才结构,加大培育应用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重点补齐存在较大缺口的关键领域。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世界“一盘棋”,让人才资源最大化发挥价值。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刘佳利:“药袋挂满身”,平凡亦英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