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线上助农”为农户解困按下“快进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5 09:45:05
    语音播报

    “线上助农”为农户解困按下“快进键”

    上线一天卖出2.8万斤鸭梨,短短一周让积压的5万余斤柴鸡蛋几乎售罄……自从2月18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通过河北新闻网与淘宝平台,联合推出“战‘疫’有我——助农在行动”线上活动以来,平台发布的农产品滞销信息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家积极伸出援手,帮助农户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共帮助农户售出农产品15万余斤,销售额达180余万元。(3月4日《河北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地区由于采取封闭措施,致使一些农产品销售被按下了“暂停键”,直接导致部分产地农产品滞销,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等问题。为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河北新闻网启动了“战‘疫’有我——助农在行动”线上活动,对征集到的线索进行筛选,并连续公布了两批共113条滞销农产品信息及农户联系方式,被媒体和网友广泛关注、转发,很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为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按下了“快进键”。

    “线上助农”积极搭建农产品线上平台,充分发挥电商企业作用,加大农产品推介销售力度,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有效避免和解决一些农产品卖难的问题,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收益。疫情当下,“线上助农”可以快速实现产销精准对接,既能够强化疫情防控时期的农产品保供力度,又有力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帮助农民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农民群众纾解疫情带来的农产品卖难的压力,可谓接地气、聚人气。为此,“战‘疫’有我——助农在行动”线上活动将持续扩大宣传范围,加大扶持力度,优先销售农产品滞销严重地区的农货,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中来,共同按下销售“快进键”,真正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影响,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几大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各种“线上助农”活动,比如淘宝与河北新闻网发起的这次“战‘疫’有我——助农在行动”线上活动,京东发布“告全国农人书”,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拼多多上线“抗疫开拼,爱心助农”专区等,无不都为农户解困按下了“快进键”。

    实际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整体上可以说让“线上模式”凸显出来。很多时候,“农产品滞销”“物贱伤农”并不是因为农产品太多了,而是有效的信息交互太少了。这次疫情下的“线上助农”启示我们,当消息交互到位了,就可以为农户解困按下“快进键”,而且可以尽快激活消费市场、复苏经济。特别是当电商信息汇聚、分析能力足够强,其功能就远远不止“线上卖货”,而是协调整个社会资源的高效分配。(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硬核“喇叭”宣传,对“准”更要对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