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在“凡人微光”中,感受雷锋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5 17:30:46
    语音播报

    在“凡人微光”中,感受雷锋精神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50多年前,雷锋曾种下一颗叫做“奉献”的种子,如今已长成了千千万万棵可以遮风避雨的大树。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许多人问自己:“我,一个普通人,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点萤火汇成星河璀璨。传承雷锋精神,我们身边有许多默默奉献的平凡人。让我们在“凡人微光”中感受到不一样的平凡的和温暖。(河北新闻网)

    一场疫情,像一个巨石砸入我们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出现的很多人、发生的很多事。有让人感动的,让人难过的,让人生气的,让人惊叹的……不过,在这个第57个“雷锋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感受更多的,还是有如雷锋精神那般的爱与希望。

    “日暖泥融雪半消,行人芳草马声骄”。雷锋日亦是“惊蛰”,让之前的疫情“寒冬”逐渐过去。无论是患者坚强求生,还是医者负重逆行,亦或是善良的“大多数”相互取暖,寒冬之中,人性的光辉足以融化冰雪。与此同时,我们能看到更多“样式”的雷锋,用自己浑身上下的每一部分,践行着对于整个社会的一片热忱。我们看到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成为了每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毛细血管”。我们看到医务工作者们的满脸“压痕”,我们看到外卖小哥的一身药袋成为了为民服务的坚强“铠甲”,我们更见到,许多人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最后坚持,还有与时间赛跑的动人承诺。一点一滴,无不砸进人的心窝里。

    如果不是这次战疫,我们很难知道,原来有那么多的“侠骨豪情”。大敌当前,不论是满是银发的老人,还是经世不深的“90后”,都成了自愿提刀上阵的“战士”。正是因为有这些战士冲了上去,武汉才会好起来,中国才会好起来。这些“雷锋”铺展在城市最需要援助的地方,构成了疫情抗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灾难中的人们看见了人性的光辉和精神的慰藉。

    “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像这样的抗疫“雷锋”,还有很多很多……不论何时,当人们再次回顾新冠肺炎疫情,必定会为一种壮观的景象深深触动:好心群众扔下一箱口罩,工作人员问他的名字时,他的回答是:中国人;上万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支援时,他们毅然逆行的背影;方舱医院的“大白”们带领着患者翩翩起舞的“欢快”。你是否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危急关头,一个个原本最平凡的人,突然绽放出最不平凡的英雄光彩。就是这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却一起做着值得整个社会铭记的事情。他们是父母的好孩子,更是中国的好孩子,他们用自己的身躯扛起抗疫的大旗,这便是当代雷锋精神的最美绽放! (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