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宋鹏伟:快递,防疫中不可忽视的物流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5 17:33:12
    语音播报

    宋鹏伟:快递,防疫中不可忽视的物流担当

    2020年春节以来,虽有疫情因素干扰,但快递企业在做好有效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已在2月份便运转了起来。据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全国邮政行业复工人员达246万人,复工率达90.2%,快件日揽收量和投递量分别达到1.62亿件和1.6亿件,复产率分别达到81%和80%,超额完成“2月底产能恢复六成”的复工复产目标。(《证券日报》3月4日)

    大年初一,很多快递公司都表示,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运输,并提供全程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优先确保各类医护用品第一时间送达武汉。往小了说,很多人从网上紧急购买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品,也是通过快递才早日拿到手中。商铺关门歇业、小区严管出入,可全家人的生活还要继续,“买买买”的需求甚至比平时更强烈。因此,快递业在旺盛的需求下显示了其市场价值与社会担当,更为不少复工企业打开线上销路提供了便捷。

    曾几何时,快递业被视为网络购物的配角,如今却更像是中国经济的一部发动机与助推器,同时还吸纳了数百万人就业,已无人可以小视。近十年,快递业其实一直深刻改变着国人的生活。即使2014年业务量超过美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之后,仍然保持快快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630亿件,按照14亿人口来进行计算的话,平均每人就买了45个快递。这背后,是消费者的巨大需求,当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后,网购和订外卖也日渐成为国人的生活方式,甚至是刚需。此次疫情,就是一次集中展示。

    “便宜且快”是快递业的价值所在,快递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较发达国家低得多;同时,中国城市的人口密集度更高,这意味着快递员的投递成本会降低,可以做到“薄利多销”。因此,在经济崛起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快递业的异军突起绝非偶然,而且比其他国家更有优势。设想,如果此次没有成熟发达的物流和快递业救急,很多人的生活质量恐怕会大打折扣,而消费者不得不频繁外出采购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更是难以承受。

    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支撑的快递业,经受了考验,展示了力量,且必将在复产复工和新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腾扬阳:战疫“摆渡人”聚爱成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