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冀小分”开启河北垃圾分类新一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6 17:52:11
    语音播报

    “冀小分”开启河北垃圾分类新一页

    从河北省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获悉,近日,该小组策划制定的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和宣传主口号已经省政府同意向各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发布。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名叫“冀小分”,宣传主口号为“垃圾分类冀刻行动”。(3月6日河北新闻网)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我国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垃圾排放量一年可达5.8亿吨。人们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种类五花八门,尤其在当前疫情之下,民众宅在家里,相比平时在垃圾产生上也发生了不少变化。除了厨余垃圾增量明显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用于个人防护的废弃物明显增多。这些垃圾必须分类投放、分类处理。

    今天,河北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选取带有地域特色和深受大众喜欢的小松鼠作为吉祥物,希望能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松鼠具有捡拾散落的果实和种子的习性以及动作敏捷的特点,象征着河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快速开展——垃圾分类,冀刻行动!“冀小分”不仅是一种宣传,更是一种工作态度。仔细端详“冀小分”,她不仅形象乖巧可爱,而且寓意深刻。头上的四色“刘海儿”、背后的小背篓、叶子状的领结与胸前绿色循环标志等等,从不同角度体现了保护环境、变废为宝的深刻内涵,更体现了河北在垃圾分类推行过程中的独具匠心和别致用心。用河北自家地域的“小可爱”作为宣传的“形象大使”这势必会从人们固有的思维上得到认可和响应。

    “冀小分”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还彰显一种诚意和决心。垃圾分类,看似事小,却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维系资源的节约和使用,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几年,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推进力度持续加强,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垃圾分类已经是全国各地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垃圾分类不仅需要制度的规范和约束,更需要全民养成习惯的自觉,从大人到小孩,人人参与。河北的“冀小分”以一种喜闻乐见的卡通形象,跳入大众的视野。匠心独运的工作态度背后,是则暗含着推行的决心和力度,这是政府对全省群众的期待,也是一声有力的号召。

    目前,疫情当下,全省各地不管城镇小区,还是乡村街道,都设置了“废弃口罩投放桶”,明天,“冀小分”还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引领大家垃圾分类,积行成习,开启垃圾分类的河北新一页。(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志愿行动,汇聚战疫的“暖心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