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廖卫芳:为开设“每周一菜”课程叫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9 18:55:04
    语音播报

    ​廖卫芳:为开设“每周一菜”课程叫好

    因疫情延迟开学期间,河南焦作市富康路小学在线上授课之余,开设了各种家庭实践课程,其中“每周一菜”课程,让不少家长第一次品尝到孩子亲手做出的饭菜,有的孩子炒菜咸淡不匀,有的孩子在一周内学会了四菜一汤。(3月7日《澎湃新闻》)

    眼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各学校不得不推迟开学。然而,据许多家长反映,很多孩子每天除了“线上听课”之外,其余时间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或手机游戏,在家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悠闲生活。对此,许多家长很是头疼。

    而此次,河南焦作市富康路小学没有只停留在“线上课堂”上,而是开设了“每周一菜”这样的家庭实践课程,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居家动手学烧菜,并打算开学后举办“美食节”。这不但丰富了孩子居家课余生活,而且还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更为可贵的是,孩子学到了一种本领。可谓是一种“多赢”之举。

    其实,学校开设“每周一菜”课程,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并通过劳动使学生懂得劳动对于磨练他们的顽强意志和艰苦创业精神的作用,让学生明了劳动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意义。可以说,该校开设“每周一菜”课程也是一种良苦用心。

    笔者以为,该校开设“每周一菜”课程,这无疑具有一定的教育示范意义。这不仅展示了孩子通过劳动所取得的成绩和收获,更是培养了孩子从小热爱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的一个新举措。笔者以为,开设“每周一菜”课程之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推广。

    眼下,疫情还没有结束,孩子还得继续居家。但愿各地不妨多多学学开设“每周一菜”课程的好做法,让孩子在居家学习之余,也能参与各种家务劳动,从而培养孩子热爱劳动、学会劳动的良好习惯,学到一些受益终身的技能和本领,这对孩子的成长和将来都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江德斌:“云招聘”助力企业创新“输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