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实现防疫与扶贫兼顾与“双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9 18:58:01
    语音播报

    ​实现防疫与扶贫兼顾与“双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各地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支持扶贫产业复工复产,优先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复工,为不方便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提供岗位,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群体。(新华社3月8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必须统筹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继续推进产业扶贫进度,让贫困群众收入有保障、日子有奔头,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争取实现防疫与扶贫“双赢”。科学严谨做防护,为“双赢”保驾护航。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做好复工企业和返岗人员的安全防护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必须为扶贫产业打好“防疫针”,把好清洁消毒关、人员健康关、加工操作关、风险处置关。复工的企业要严格按照当地政府出台的关于企业生产相关规定,杜绝一切可能发生和扩散疫情的行为,防疫、生产“双达标”。

    同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市场检查,在确保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对扶贫重点企业开展全方位帮扶和服务,为企业复产保驾护航。按需出台好政策,为“双赢”做足支撑。科学简化审批,压缩申请时限,为贫困群众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支持,保证每一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能及时到岗工作,需要瞄准当前企业所需、群众所想,出台更有利于生产线恢复、工人顺利返岗的好政策。在临城县,贫困户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求职信息,政府就帮忙对接扶贫工厂,且各复工扶贫工厂优先保证贫困户提前上岗;搞好疫情期间产品销售,多措并举拓宽销售渠道,打通从生产线到消费端的梗阻,让企业产出来,卖出去;强化财政支持,对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的扶贫车间、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等带贫主体,按政策标准给补贴,鼓励企业扩大生产。  

    精准打造新产业,为“双赢”注入动能。防疫不误生产,扶贫项目优先,要重点扶持和打造周期短、群众参与度高、扶贫效果好的产业,提供更多适合贫困群众的就业岗位。衡水市积极开发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镇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等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目前已经有4200多名贫困人口通过这些公益岗位实现就业;邯郸市肥乡区南庄村一家生产小板凳企业在厂内只生产半成品,组装全部由贫困户和村内群众在自己家中完成,工厂既扩大了生产规模,贫困户也增加了收入。“授人以渔”、“造血扶贫”,靠的是好产业,更是保证群众长久脱贫不返贫的内生动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只有坚持“扶贫与抗疫并重”的原则,恪守初心、群策群力,才能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实现防疫与扶贫的“双赢”。(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云课堂”持续为复工复产“加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