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丁一:同上“思政大课”,厚植家国情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0 19:16:05
    语音播报

    丁一:同上“思政大课”,厚植家国情怀

    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时在线”的词条冲上热搜榜、话题榜,一堂让千万大学生同时在线的“现象级”网课在“云端”拉开大幕。这堂“思政大课”,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广大高校师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学习大国公众号等收看了在线直播。青年学生在线呼喊:人民智云你在吗?我也想上清华大学老师的课!(3月9日人民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高校学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在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主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有利契机。

    笔者认为,当前将一些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到高校思政教育中来,采取集中备课的方式把战‘疫’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融入课程,对于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奉献自己的青春才华,有着充分积极的意义。

    “云端大课”既是一堂深刻丰富的思政课,也是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与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当前阶段高校就是要把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认真设计好网上辅导教学的相关理论与素材,全力做好大学生在线学习交流、沟通、释疑等事项,引导他们充分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制度优势和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另外,还可引导学生尊崇自然,爱护自然,树立正确的网络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到快速响应、积极参与、尽职尽责,全面、扎实、细致、及时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章依依:感受“红马甲”背后的温暖底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