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金融“组合拳”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堵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2 19:05:11
    语音播报

    金融“组合拳”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堵点”

    “这5000万真是及时雨!不再为订单多发愁了!”抗击疫情期间,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接到紧急复工通知,专项生产极度紧缺的医用防护面料,企业连夜开工,工人加班加点。由于需求量加大,订单骤增,流动资金出现缺口。建行邢台分行迅速与企业对接,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放款,这个缺口马上得到了补充,宁纺集团医用防护面料生产线产能提升了25%。(3月12日《河北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遭遇了资金难题,特别是债务偿还、资金周转、扩大融资已成为不少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要想打通这些“堵点”,银行金融机构就必须打出“组合拳”,包括增加专项信贷额度、延长还款付息安排、创新保险保障等措施,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为此,河北省金融监管部门早准备、早部署,摸准全省金融运行状况,一手稳市场预期,一手稳企业信心,稳金融举措逐一落地,一套金融“组合拳”打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只有打通“堵点”,血脉才能通畅,经济才能被激活。为加大对疫情防控领域的政策支持,河北省银行金融机构利用货币政策工具,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贷款给予再贷款支持,对金融机构办理的与疫情防控有关企业的票据贴现业务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并办理“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办理效率,确保资金及时有效拨付。截至2月24日,国开行等9家全国性银行驻冀分支机构对河北省纳入全国重点企业名单的企业发放符合专项再贷款要求的贷款51笔,金额34.49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是稳金融的根本。疫情当下,如何把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如何精准施策更有利于做到企业复工复产与抗疫两不误,是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切的问题。这就需要金融机构采取有力措施,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抽贷、不断贷,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全力做好金融要素保障。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遭遇的“堵点”,河北省银保机构积极下好金融政策精准棋,通过优化信贷流程、合理延长贷款期限、有效减费降息、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等方式,积极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渡过难关,真正把金融政策红利切实变成经济动力。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

    值得注意的是,除防疫重点企业外,不少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其生产经营停摆,收入锐减,资金周转困难,普遍面临较为严重的资金压力,而中小微企业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直接关系着经济稳定发展大局。这就需要金融机构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增加专项信贷额度,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打通这些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强势“起跑”,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