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奚玲玲:“分别的眼泪”传递治愈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2 19:09:53
    语音播报

    奚玲玲:“分别的眼泪”传递治愈力量

    3月10日,随着最后一批49名患者从洪山体育馆走出,运行了35天的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至此,武汉市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出舱患者与医护人员依依惜别,他们相互拥抱、用情合唱、合影留念,不少患者和医护落下了眼泪。这眼泪折射“双箭头的爱”,传递出治愈人心的力量。

    这眼泪,是患难与共、朝夕相处的不舍。在方舱医院投用的30多天里,累计收治了超过1.2万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武汉平均4个新冠确诊患者,就有1个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而陪伴这些患者的是来自全国的94支、8000多名医护人员。方舱医院里的患者与医护,彼此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善待,让我们看到了医患关系最理想的样子。“斗舞”、“斗诗”、办生日会、建医患交流群,医生充当管家、快递员等角色;病人主动帮医生干活、给医生演小品、关心医生身体,不消极、不埋怨,他们不像医生和病人,更像是并肩作战的朋友、彼此温暖的家人。他们在一起,让医院从冷冰冰的治疗场所变为医患相处的温馨港湾。尽管因为戴着口罩不认识彼此的面容,但一提到方舱医院,就能立马相认。这份双向的爱,是在疫情下的安慰和力量。

    这眼泪,是共战病魔、重获健康的感激。方舱医院是为解决床位紧张而诞生的,是非常时期的创举,在我国疫情防控史上没有先例,却实现了医护零感染、病患零死亡、治愈零复发、安全零事故、进驻零投诉的五“零”成绩,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究其原因,我想最根本的是在与病毒较量中“方舱命运共同体”的力量,是共抗病毒强大合力的凝聚。医生尽心治疗病人,病人全力配合医生,每个人都为早日战胜疫情这一共同目标积极地努力着。对于每个人来说,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治病救人本是医护职责,但在这个传染性极强的病毒面前,他们的身体健康同样受到威胁,加之高强度的工作,医生护士累倒的消息频频传出。休舱时刻,患者康复,医护无恙,值得每个人欣喜与感恩。

    这眼泪,是迎接胜利、早回正轨的期盼。从“无”到“有”,从“开舱”到“休舱”,方舱医院见证了我们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行动,向世界展示着必胜的信心。有句话说得好,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与疫情斗争中,护目镜遮不住的坚毅专注眼神,口罩勒出深深压痕的脸庞,社区内外忙碌的身影,城市中不分昼夜奔忙的志愿者,病床上专注的阅读者,方舱中备战考研的学生……一个个感人瞬间彰显震撼之力。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在经受考验时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汇成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脊梁。如今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即将峰回路转。我们始终将以“身处幽暗,仍愿笃信光亮存在”的态度去迎接生活中每一个转折,因为与困顿相伴相生的,总有人性中友善、爱、互相扶持、乐于奉献等美好的一面。

    武汉的樱花开了,时间的剪刀已将春天的大幕剪开,会有更多的阳光流泻人间,打通人和人之间的联结,让破碎的生活被重新整合。期待疫情战胜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丁一:同上“思政大课”,厚植家国情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