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直播书店,杀出一条战“疫”突围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2 19:12:33
    语音播报

    直播书店,杀出一条战“疫”突围路

    疫情突如其来,百业皆受冲击。近来,一些实体书店及时调整运营方式,通过开办云讲座、直播卖书、线上签售等方式持续向广大读者提供知识服务。“直播书店”不但提升了应对未知风险的能力,也杀出一条战“疫”突围之路,顽强守护着城市的精神之光。(3月12日 人民日报)

    防疫期间限制人员流动与聚集,实体书店关门歇业、销售量骤降、经营举步维艰,实体书店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是被动等待、还是主动应对,考验着实体书店的管理能力和经营智慧。线上推介图书、尝试网络签售、加强读者互动……一些书店适时转变经营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因疫情影响而被迫暂停的业态逐渐恢复生机。

    8777人实时观看,点赞量达2.7万,收到1万多条互动信息……以“最美书店”的钟书阁为例,实体书店在重获新生的同时,也让转型的愿望变得愈加强烈。什么类型的图书直播更受欢迎、电商扶持政策有哪些、如何引流等等,这些因素也倒逼着传统书店的经营者们不断地强化服务理念、创新经营方式、改进管理方法,以应对未知风险带来的冲击。 在服务普通读者的同时,“直播书店”以其安全、方便、快捷的独特优势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例如,新华书店把风险挑战转化为发展机遇,通过微信、电话、云书网等接受预订,提供员工送达、快递邮寄等送书上门服务,为中小学生提供教材,配合广大师生在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

    令人欣慰的是,“直播书店”在实现自我造血的同时,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外部输血。目前上海、北京、西安、浙江等多地出台扶持政策,帮助实体书店纾困解忧、共克时艰。但从长远来看,“直播书店”唯有建立私域流量池加强与读者的连接,打破单一营收结构拓展收入来源,才是实现自身长盛不衰关键所在。

    疫情教给我们的不仅是对健康的关注,更是对“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反思。不仅是文化行业,对其他各行各业来说,倘若都能以此次战“疫”为契机,化风险为机遇,不断发现短板弥补不足,切实提高应对风险能力,也必在未来的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变身“带货主播”,用实干赢得民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