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吹响重点项目发展的“集结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6 09:14:02
    语音播报

    吹响重点项目发展的“集结号”

    河北省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不断创新项目谋划的方式方法,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指导意见将10个方面作为河北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划储备重大项目的主攻方向。(河北新闻网3月13日)

    围绕10个重点方面抓好经济规划和项目谋划,是河北立足本地发展实际、紧跟全国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意义重大,对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对办好“三件大事”的历史使命意义重大。

    格局做大,发展的空间才会大;目光放远,发展的前景才会远。围绕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谋划项目,积极办好“三件大事”,是河北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在国家发展“大棋盘”中,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河北需要进一步拓宽发展格局,积极响应并全力落实国家关于优化京津冀区域社会资源配置、实现区域社会服务一体化、推动区域共享发展的重大任务,做足保障社会资源的融通与共享及产业要素、人力资源以及创新要素流动的相关工作,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把握好、发展红利掌握好,使其成为助力河北经济腾飞的强大动力。要继续推进产业升级,更新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优质企业,同时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使绿色低碳循环汇聚成为发展的新动能。

    把好脉才能开好方,才能有的放矢出实招、见实效。依托产业链谋划、实施人才带动、依托智库谋划、推广PPP模式、推进国际化合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无不立足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河北今年来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产业格局也在不断优化,下一步要立足产业发展实际,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主体作用,抓好研发投入增加、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关键技术攻关等工作,针对自身发展的不足,继续把转型升级这篇文章做好做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强大的内生动力。  

    科学的谋划需要精准的落实。十个主攻方向,为河北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定好了基调,吹响了重点项目发展的“集结号”。全省各级各部门需要把相关政策精神学懂弄通,贯彻到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衣薄更盼春来早”,扶贫也要走在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