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延长供暖,是“用初心守护民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6 09:16:06
    语音播报

    延长供暖,是“用初心守护民心”

    日前,经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延长供暖时间,保障群众居家温暖舒适,延长供热情况以市为单位提前3日向社会公布。(3月13日河北新闻网)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大部分居民还要“宅家”防疫,保证群众的居家温暖,是当前民之所需。“延长供暖”,河北省委省政府的这一消息一经发出,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纷纷点赞。这是一项实打实的贴心惠民举措,彰显了河北政府用初心守护民心的民本情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因为喊得再响,也不如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更得民心。前几天在小区居民群里,还在讨论面对未来降温的供暖问题,尤其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停暖之后会更难熬,老弱病幼孕等群体需要重点保护,“延长供暖”就如雨中送伞、雪中送炭一般,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里。

    不仅如此,“延长供暖”的通知还明确强调,延长供暖期间,各供热企业不得另外向群众收取采暖费用,供热企业因此增加的直接燃料成本费用,依据《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有关规定由各地政府合理解决。细细读之,又一层温暖袭上心头,这几句话字数不多,但很有分量,很有底气,更有为民的担当和初心。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从暖气收费上说,常言说,你花多少钱,你就买多少东西,这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同理供暖亦如此,但《通知》中“不得向群众另外收取费用”,也就是说要免费让群众享受居家温暖,这不是一种为民的担当吗?其次,从取暖成本结算上说,延长供暖的成本费用,不是说供热企业担不起,而是凸显了政府“解民忧,排民难”的担当。“以市为单位提前3日向社会公布”这句就更解气了,“为民服务,我有职责;为群众取暖买单,我有义务;接受群众监督,我有底气。”其实,这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担当。

    有人说,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确,各地各部门常思民生之苦,多解民生之忧,时刻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将这些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问题,想在前,做到前,抓细抓实抓到位,以初心守护民心,以行动诠释情怀,就一定能凝聚起万众一心,释放出砥砺前行的中国力量。(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以树为“笔”画出“河北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