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张欣:云端“见面”,拓开文化传播新天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6 09:17:18
    语音播报

    张欣:云端“见面”,拓开文化传播新天地

    受疫情影响,各类展览、演出被迫按下“暂停键”,无法正常与观众见面。一些博物馆、文艺团体纷纷探索运用“云游览”“云练功”“云演出”的方式进行线上直播,与观众进行隔屏交流、云端互动。云端“见面”既给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也为文化传播开辟了新阵地。(3月13日人民日报)

    博物馆云端展出国宝真品、讲解员线上直播馆藏文物、专家揭密敦煌壁画的绘制过程……一些文化精品在云端直播间与观众“见面”;芭蕾舞团团长亲自授课、首席演员进行专业示范、昆剧团全方位展示戏曲之美……众多舞团、剧院和观众进行“线上约会”。 疫情阻挡了观众出行的脚步,却无法阻挡传统文化的传播之路,云展览、云练功、云课堂让各类展览、演出在线上重新启动,以满足观众的精神需求。

    实时在线人数90多万、点赞数超过50万、收看人数89.8万……一串串数字令人欣慰、也令人惊讶,线上传播的优势日益凸显。收获新粉、实时评论、线上互动……云端“见面”也让文化传播者和受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事实证明,特殊时期的“云端”探索,带来的是“文物活起来”“文化动起来”的更多新可能。

    尤为难得的是,云端“见面”也向直播“主角”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于“云游览”来说,由于线上互动人数倍增,怎么讲、怎么逛、如何更好地满足观众的视听需求,这些都需要在直播之前做足准备,这将有利于推动提高文化产品的质量。另外,这种隔屏相遇的“见面”方式也会把观众线上体验的感受及时回馈给传播者,使他们更好地积蓄创作热情、改良线上直播,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

    战“疫”未休,尝试不止。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云端“见面”为广大观众打开了乐享传统文化的方便之门,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开辟新阵地。期待越来越多的文艺精品漫步云端,在传承文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直播书店,杀出一条战“疫”突围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