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廖卫芳:“网络祭扫”不能止于“防疫之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6 21:24:37
    语音播报

    廖卫芳:“网络祭扫”不能止于“防疫之需”

    记者从14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倡导市民群众在今年清明期间不要前往公墓、骨灰堂进行现场祭扫的同时,上海全市经营性公墓将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措施。其中,网络祭扫等措施虽是疫情期间推出的便民服务,但符合绿色文明的现代殡葬发展理念和改革方向,也是移风易俗的举措,将在今后予以固化、延续。(3月15日《潮州日报》)

    “网络祭扫”就是指各公墓将在各自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网络祭扫平台”,市民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后祭奠亲人。由于这种祭扫方式既省时、省力,又环保、低碳,因而早在前些年就已被不少人所采用。

    笔者以为,“网络祭扫”确确实实是一个好方式。首先,“网络祭扫”可以避免因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钱等带来的火灾隐患。其次,“网络祭扫”方便、快捷,可以让在外工作的人避免来回路上的劳顿,既不影响工作,又可节省开支,可谓一举多得。其三,“网络祭扫”环保、低碳,富有个性化、艺术化,更能突破传统祭奠方式的局限,增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可见,“网络祭扫”好处多多,值得提倡和推广。

    眼下,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但鉴于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各地政府部门便纷纷倡议推行“网络祭扫”等文明方式,这其实也是“防疫之需”。但笔者以为,“网络祭扫”不能仅仅止于“防疫之需”,而应把它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文明祭扫方式推而广之。

    当然,“现场祭扫”也不是非得“一棍子打死”,只要大家都遵守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自觉做到不放烟花、爆竹,不烧纸钱,改为送上一束鲜花、种上一棵树等形式来祭奠先祖,寄托哀思,这也是一种文明的祭扫方式。

    笔者衷心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积极投入到“网络祭扫”之中,少些“现场祭扫”,从而过一个文明、低碳、环保的清明节。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吴睿鸫:让“电子警察”治理疲劳驾驶实现精准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