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百事通”让审批服务“一通百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7 18:36:36
    语音播报

    “百事通”让审批服务“一通百通”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选取准入准营、资质资格、生产生活等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办事情形,将涉及多层级协同、多部门审批、多事项联办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2020年底前实现高频办事场景全程同办、就近能办、一网通办,大幅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3月17日《河北日报》)  

    “百事通”改革是以提升办事便利度为目标,通过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再造办事流程,取消重复材料,压减办理时限,构建省级统筹、市县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的新型审批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这次河北省“百事通”改革坚持一次告知、一次提交、一门受理、一次办好,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审批服务,大幅降低创业创新成本,真正让审批服务“一通百通”,值得关注和期待。  

    “百事通”改革加大审批职能、审批权限向市、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划转力度,暂不具备划转条件的,推动部门审批人员、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健全一次提交、综合受理、同步评审、并联审批、统一反馈的多部门、多事项联审联办新型审批服务运行机制,大力推行集成服务和极简化审批,进而实现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在“少提交、少等待、少跑路”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百事通”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一个醒目标志,本质上是简政放权的提质提速,进一步提升创业创新审批服务水平,实现审批服务“一通百通”。这次河北省“百事通”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大厅“前台综合受理、一门一站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运行模式,推进清单事项“一网通办”,优化完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将“百事通”清单事项的申请表单、审批要素加载到审批业务系统,推动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实现“应上尽上、一网通办”,让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更加方便。    

    大道至简,善政必简。推进“百事通”改革,从根本上让行政审批流程高效运转、更接地气,让有限的行政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服务功能。这就需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建立健全政务服务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构建社会监督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建设,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监管格局,真正达到创业创新审批服务“一通百通”。(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网络引才”,趁势优化人才生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