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抗疫海外”彰显中医药优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8 19:00:19
    语音播报

    “抗疫海外”彰显中医药优势

    在我国的战“疫”方案中,“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是最显著的特征。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传统中医药又有了新“用武之地”。(3月18日,上海证券报)

    作为中华文明的亮丽瑰宝和华夏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中医药在历次抗疫史上从未缺席,在此次战疫中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防治中,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的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关注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派出5批近800人的专业队伍驰援武汉,全国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里有近5000人来自中医药系统,全国有97个中医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院参与了救治工作。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6.37%,在湖北地区中医药的参与率也达到了91.05%。通过全程救治,在不同阶段都取得了成效,赢得了患者赞誉和群众好评。

    正因中医药疗效如此显著,中医药走出国门,在海外疫情抗击中备受青睐。据报道,自3月1日纽约宣布首个新冠肺炎病例后,传统中药的需求激增,唐人街上金银花和板蓝根等中药还出现脱销情况。中国日报报道称,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提供的药方生产的“新冠肺炎湖北预防方颗粒”,继3月8日第一批750盒出口到荷兰和意大利并在当地证明有疗效后,后续还将有5000盒出口到这两个国家。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中医药凭着自身独特优势,在照亮人类健康“星空”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药注重治疗整体观、联系观、全面观,覆盖人的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关注“病的人”而非“人的病”,意在“治本”而非“治标”,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是西医所无法比拟的。这就需要我们充分挖掘中医药这座宝库,使这一古老瑰宝成为闪亮的“中国名片”。  抓住此次抗疫海外的契机,让岐黄之术优势更优,焕发光彩。运用现代化技术与手段,对中医药进行解析,于讲好中医药故事中,告诉世人中医药“何以能”;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开发、生产更多有效中医药产品,于预防、治疗、康复中,证明中医药“如何能”。利用好、传承好、使用好中医药,我国传统中医药的实力与优势必将更加突显。(周理平)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开机广告“一键关闭”不该是道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