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聚焦“带贫益贫”,备战决战决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9 18:56:53
    语音播报

    聚焦“带贫益贫”,备战决战决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扶贫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出台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支持贫困劳动力优先就业、优化资金拨付等13项政策措施支持带贫益贫企业、扶贫项目等复工复产。截至3月12日,全省439家扶贫龙头企业复产376家,复产率85.65%,带动贫困人口24.2万人;866个扶贫车间(含微工厂)复工599个,复工率69.17%,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217人。(3月19日河北新闻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现在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而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如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脱贫攻坚战”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叠加在一起,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取胜的难度。为此,河北省聚焦“带贫益贫”,制定出台13项政策措施支持带贫益贫企业、扶贫项目等复工复产,旨在决战决胜,尽早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精准脱贫,关键在“精准”,特别是针对当下疫情带来的影响,必须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要与时间赛跑,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就河北而言,在低风险地区,当地扶贫部门帮助带贫益贫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设备等难题;在中风险地区,当地扶贫部门指导带贫益贫企业严格执行消毒、通风、测温等防控要求,降低人员密度,加强人员防护,确保复工复产生产环境安全,做到疫情防控不能停、脱贫攻坚不能等。同时,鼓励支持发展“短平快”的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脱贫攻坚战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日前,河北省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市调整优化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并适当延长还款困难贫困户还款期限,对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增贷款和展期贷款,给予贴息支持,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为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这就需要我们综合施策持续发力。为此,河北省积极调整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案,确保80%收益资金用于扶贫公益岗工资和公益事业劳务支出,并对生活陷入困境、因疫致贫返贫农民群众,按现有支持政策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棉被夫妻”唱响的奋斗之歌,最动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