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孟伟:餐饮业复工,别光想着“报复性消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9 18:59:35
    语音播报

    孟伟:餐饮业复工,别光想着“报复性消费”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和烧烤奶茶火锅毛血旺串串阔别了一个多月之后,餐饮业终于迎来复苏曙光。吃货们已经按捺不住,不少人开启了“报复性”消费模式:杯装奶茶不过瘾,来桶装的!几串烧烤不够味儿,菜单上的都点一遍!“憋了这么久,你最想出门狠狠地消费点啥?”成了近期的热门话题。(3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来自吃货的报复有多“凶残”,“点一本”、“来一桶”就是最好的佐证。就连岳云鹏也被网友@到,因为他的段子成真了。山东潍坊一烤肉店刚复工就遭遇了“点一本”,一女顾客打电话把整本菜单全点一遍,直接把店长点懵了,50多个菜品,总金额1200多元,忙活了3小时才搞定这一大单。这还不算,“为友谊干杯”的桶装奶茶图片更是刷爆了朋友圈,一点不输为买“一点点”奶茶排队的真爱。

    对于“报复性消费”可以理解,但不值得鼓励。受疫情影响,很多人之前在家憋坏了,终于等到经济活动恢复了,所以要把自己之前不能吃、不能买、不能玩的都补回来,开启一波消费热潮是正常的现象。企业同样也压力山大,一面要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一面要迎接疫情未退下脆弱的承载力。但,最重要的一点,疫情防控不可大意!

    报复、撒欢,都不能忽视安全这一前提。别光看着各地官员带头“打卡”消费“下馆子”,人家示范的在外就餐注意事项也得有样学样。出门带好口罩、排队间隔1米以上、禁止面对面就餐、叫号自己取餐、尽量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结账……如果碰上讲究的店,还要使用“公筷公勺”,这些当下的消费者行为规范大家都要自觉遵从。不能光想着解馋,就把防疫抛之脑后。

    餐饮业复工方兴未艾,除了引导和规范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外,企业和政府部门也要把工作做细,把政策落实。对餐厅消毒、顾客排队、餐桌间隔、就餐环境等方面都要详细规定、严格执行。就目前来说,线上外卖、线下打包、错峰堂食相结合的模式应为主流。并且在复工开始就要抓住机会,逐步落实推广“公筷公勺”,养成公众良好的用餐习惯。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洁:对“线上文娱”,监管必须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