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清单式”监督,让扶贫“吹糠见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1 20:41:26
    语音播报

    “清单式”监督,让扶贫“吹糠见米”

    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推进方案》。方案提出,将防止致贫返贫作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在确保全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如期高质量脱贫的同时,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重点群体进行动态监测,及时落实防贫救助措施,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新闻网)  

    在脱贫攻坚这一新时代历史重任中,贫困户主体作用、政府的作用、企业的作用,缺一不可,但如何能够更好地衡量相互作用的效果,更需要监督的介入。河北省近期实施的七项举措,犹如“清单式”的监督,通过“全面开展防贫监测、强化预警监测分析、完善帮扶救助措施、开展后续跟踪监测、健全增收发展机制、持续加强风险防范、全面开展挂牌督战”等多种形式,不仅兜住防返贫防致贫底线,也让扶贫效果“吹糠见米”。

    在每次“大战”中,监督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让冲锋在前、躬身入局的先锋者成果没有白费,也让存在的少数“浮于指尖”、“流于形式”的个别人无所遁形。所以,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大仗,尤其在收尾阶段,更需要“清单式”监督的整顿,从而坚决彻底消除脱贫攻坚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各类绊脚石。

    对于参与这场攻坚战的每个人,更应积极开展自我监督,反省提高。脱贫攻坚是有关民生的大事,这件事涉及的不仅仅是贫困人民的温饱,更是我们国家的安定、和谐。决战脱贫攻坚,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在全力以赴的过程中更要学会“三省吾身”:是否将国家政策落于实处?是否积极推行有利于贫困户彻底脱贫的举措?是否及时“回头看”,防止返贫?每名党员干部更是要及时的关注自身,才能更好的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这样方可锻炼出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培育一种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营造一种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确保全国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中,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更都是监督者,当前脱贫攻坚己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方各部门更要“眼里揉不得沙子”,“米里不得容糠”,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以背水一战、勇往直前的冲劲,一鼓作气、强攻硬夺的拼劲,夺取新时代的伟大胜利!(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河北“新零售”亟待多方突破、多重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