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云签约”就是服务型政府的“云”转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2 20:32:22
    语音播报

    “云签约”就是服务型政府的“云”转型

    寒随严冬去,春上柳梢来。3月30日,在河北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云)签约仪式上,从“线下”到“线上”,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总投资1391亿元的60个重大项目“跨屏”落户河北省。(4月1日河北新闻网)

    受疫情影响,外出招商洽谈项目、面对面签约难以实现,“云签约”不仅破解现实难题,打造了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同时也见证了河北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实干精神,更凸显了河北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云”转型。

    疫情挡不住招商引资的坚定决心,困难挡不住经济发展的铿锵步伐。为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很多企业已经转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拥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仅需要企业学会转身,也要政府提升创新思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河北,全国各地都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创新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加快推动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激发经济发展新潜能。“云签约”就是各地政府推出的一项云服务。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硬仗,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项硬任务。云上签约的这些项目一般都是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将为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个大项目带动一大片。”秦皇岛多年前通过引进中信戴卡这样一个优势项目,一大批配套企业和科研院所跟进入驻,该区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汽车轮毂生产基地、北方重要的重大装备制造基地。

    政务数字服务云转型,不仅需要政府转换思维方式,还要在创新服务经济发展、体系建设的配套举措上做细、做实。一个地方的数字政务是否拥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支撑,数字服务能否迅速由基础型向智能型升级,信息技术人才是否具有足够匹配产业发展要求的能力……这些都是需各级政府深思熟虑,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拿出具体行动补齐短板,为经济经济发展做好最充足的服务。

    “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有勇有智,就是要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充分释放创新的智慧。有谋有能,就是要在有将创新的服务方式转化到具体行动的能力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服务型政府的“云转型”,从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清单式”监督,让扶贫“吹糠见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