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标准化示范区”领跑农业现代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9 20:50:42
    语音播报

    “标准化示范区”领跑农业现代化

    近日,由河北和平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有机蔬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为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完成建设并通过考核验收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共14个,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5个,示范区建成总规模超过7万公顷,辐射带动逾百万农民直接参与示范区建设。(4月29日河北新闻网)

    叫响一个农产品牌,标准化生产很关键,任何一个打得出去的农产品,从种植到收获,甚至到加工,都有一套标准化的操作规范,通过对大气、土壤、水质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从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到产品品质、加工包装等环节,制定出一套严格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可以大大提高产品的产品质量,以质取胜,也就助推了农业效益的华丽“蝶变”。

    近年来,石家庄引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由单一产品生产加工到区域性综合示范,从注重产量数量到质量效益并重,从专注农产品生产到兼顾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示范规模不断扩大、示范领域不断拓展、示范效益不断提高、示范能力不断增强。河北赞皇仅在土门乡千根村的樱桃标准化示范区,种植面积就由2017年的1000亩增加到2019年的2000多亩,年产值就增加450万元,农业效益显著增加。据质监专业人士介绍,标准化生产还是无公害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可以塑造农产品的整体形象,提高农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这就是标准化示范区引领的助推的作用。

    另外,科技和合作组织是现代农业的“两条腿”,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示范引领的发挥,终究会带动一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公司+基地+标准化”“公司+农户+标准化”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带领农业生产走上现代化、标准化。从而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总之,农业标准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是推动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然而,实施农业标准化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要政府扶持、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和具体规划,各职能部门还要突出做好对农业标准化建设的领导和服务工作,以良好的工作机制推动农业标准化,以农业标准化领跑农业现代化。(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农业托管”续写河北希望田野“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