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内外兼修,打造“花园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8 19:19:44
    语音播报

    内外兼修,打造“花园城市”

    河北省廊坊市在花园城市建设中充分融入文化元素,遵循“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设计理念,在空间规划、游园建设、绿廊街道、人文景观等载体上下功夫,通过内外兼修,提升城市的整体文化品位,厚植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河北新闻网)

    伴随着全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但在城市建设管理中,依旧存在着配套不足、功能不完善、管理服务不到位、素质有待提高诸多问题,此时,更需要坚定以人为本的“内”和城市绿色发展的“外”相结合,打造全新的“花园城市”。

    打造“花园城市”,立定生态惠民的理念是前提。花园城市的核心在于人,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短板的补齐需要城市建设,但这是建立在“高瞻远瞩”基础之上,否则反而劳民伤财。建设花园城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就是要精于严,尊重实际和民意,做好科学规划,并严格按规划实施;还要细于实,建设中讲求细节、讲求质量,让工程项目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打造“花园城市”,坚持绿色协同发展是基础。新加坡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建设花园城市”的目标之后,便在不同的发展时期都有不同的环境绿化和整治的明确目标,我们也要借鉴相关经验,大力种植行道树,建设公园,为市民提供开放空间制定道路绿化规划,加强环境绿化中彩色植物的应用,增设专门的休闲设施,引进更多色艳、香浓的植物种类,建设生态平衡的公园,发展更多种类的主题公园,进行城市空间立体绿化景观设计。全方位、多角度、高起点打造花园城市。

    打造“花园城市”,培植注入本土特色是关键。在拥有自然生态和城市绿化有扎实的条件,如何更好地注入本土特色,在当今同质化愈加严重的现在,显得至关重要。在“内外兼修”上提升质量和水平。通过每一条“绿色走廊”的扮靓出新、每一片绿化的提档升级、每一个公园的精心打造,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更突出“生态文化”理念,因地制宜的将本土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千年古城、典故文化融入到打造“绿色之心”中。发挥市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加快生态旅游资源开发,让“花园城市”在自用的同时也要达成共享。

    在“内外兼修”上提升城市质量和水平,让森林走进城市,既重“量”也重“质”,既种树也播绿,让一块块绿地彰显出生态宜居、一片片绿色勾勒出“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美好未来。(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易地扶贫搬迁,要“安居”更需“乐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