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今日聚焦
  • 分享
  • “萤火虫保护令”给孩子一个童话世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0 18:58:39
    语音播报

    “萤火虫保护令”给孩子一个童话世界

    新版《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6月实施,蚯蚓、萤火虫等列入保护范围。(据5月19日《科技日报》报道)

    追逐萤火虫,是记忆里最快乐的事。不少成年人回忆这段往事时还津津乐道。这次北京市出台的动物保护条例,首次把蚯蚓、萤火虫等列入保护范围。一方是从动物保护角度考虑的,尽管蚯蚓、萤火虫等不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所禁食和保护的动物,但实际上,其对生态保护、公共卫生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全国疫情“向好”后,不少地区都出台了动物保护条例,并且一些地区还细化了保护条例,比如细化了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重要栖息地保护等制度。总之,在动物保护上都作了相关的细化和补充,都是亮点纷呈,值得称道。 既然把蚯蚓、萤火虫列为保护动物,我们就要对其倍加爱护。首先,增强农民的保护意识。蚯蚓、萤火虫这些小动物都在农村和郊区,我们政府的农业、环保部门要利用各种渠道,宣传新《条例》,让《条例》精神深入人心。

    其次,要把新《条例》落到实处。相关职能部门要在细节上下功夫,提前拿出相关动物保护的预案。诚如媒体报道,比如避免开展影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环境的芦苇收割、植被修剪、农药喷洒等;制止追逐、惊扰、随意投食、引诱拍摄、制造高分贝噪声、闪烁射灯等干扰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行为。

    最后,就是我们家长和孩子更要做蚯蚓、萤火虫的保护使者。在一些地区每年都有家长在夏天带着孩子在郊区捕捉萤火虫,这看似是一种浪漫和乐趣,但大家如果都为了自私的乐趣而捕捉动物,只能使萤火虫越来越少。保护动物大人也要做好样子,当然了,更要从娃娃抓起,学校也要开设动物保护课。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萤火虫、蚯蚓等小动物也需要保护。

    总之,野生动物的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地要利用新《条例》出台的契机,摒弃滥捕滥捉野生动物的陋习。尤其,对那些垂钓爱好者,那些为了自己的乐趣,而挖蚯蚓、捉萤火虫的人,还是要增强动物的保护意识,还是给孩子留下有萤火虫、蚯蚓童话世界吧。(刘宝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防溺水”教育,这根弦松不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