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农业劳动力老龄化,未来的地谁来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9 20:00:53
    语音播报

    农业劳动力老龄化,未来的地谁来种?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农不稳、有粮不慌,山东是农业大省,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责无旁贷,但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已成制约乡村振兴瓶颈。农业劳动力老龄化不仅仅存在于山东、河南、黑龙江等农业大省,全国各省市都同样面临着这一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二三十岁的青年人不会种地也不愿种地,四五十岁的都进城务工,六十多岁的老年人便“被迫”成为了种地的主力军。

    而这些“种地主力军”由于年老、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生产条件差、离家远的田地,作物由一年种植两季或三季变成一季,导致撂荒严重、土地粗放经营,粮食产量降低,许多人种地只是为了解决自己的口粮问题;同时老年农民整体文化水平较低,对农业科技知识不关注,甚至是恐惧排斥的心理,不利于新型农业技术的推广。化解“未来的地由谁种”的难题,关键在于让“农民”这一职业既有“前途”又有“钱途”,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产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让年轻人愿意留下来,有“利”可图。

    二是积极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引进新型农业技术,让土地耕种事半功倍,同时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不仅要用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来改造传统农业,还要把目光放得更深、更远,不再局限于一次产业,初加工、精加工、销售、流通、休闲观光等一条龙生产加工,衍生出无限的增值机会。农业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三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在农村,只有真正实现了人才振兴才能助推乡村振兴。从2012年开始,历次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针对性地加大对农民实用技术的教育培训,让本土农民迅速成长起来,同时建立用才、育才、招才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乡村人才流失问题,吸引年轻、有学识、有技术、会管理、懂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投身到广阔田地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王丹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阻断“筷来箸往”,倡导就餐文明新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