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石映旭:移风“疫”俗的“云毕业”实有必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3 18:31:34
    语音播报

    石映旭:移风“疫”俗的“云毕业”实有必要

    疫情期间“云毕业”刷屏了,‘云答辩’、‘云合影’、‘云典礼’等花样层出不穷,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南京航空大学等学府纷纷响应,云上毕业似乎已经成为今年毕业季的一大潮流。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同时也激发了社会各界的创新潜能,日趋成熟的“云”技术在这次疫情的催化作用下进一步得到应用和创新。党政机关、各企事业单位或客观或主观的迈出了“云”技术实践的关键一步,其中高校“云毕业”更是反响热烈,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认可。

    其实,自疫情发生伊始,教育部及各高校在密切关注疫情走向的同时,也在积极思考毕业季相关工作应对问题,采取多种线上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虽然讨论的意见多样,观点多元,但却凝聚了绝大部分毕业相关人员的共识。不过,现实中部分学生依旧表示内心深处十分渴望回母校逛一逛,和同学们聚一聚,但同时也坚决表态不会给社会制造麻烦,于是全班同学群开视频搞“吃播”的云散伙饭和AI技术支持的远程校园合照应运而生。

    深入了解不难发现,关键时期不能给国家、人民添麻烦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必要的仪式感还是难以舍弃,毕竟人这一辈子基本上只上一次大学,继续攻读更高学位的比例又很小,对于自身在校学生生涯的终点站,每位同学对于毕业这个结点都有难以割舍的情怀,那必须采取一个折中办法,这也成了“云”技术应用于毕业的一大助力。

    当然,从客观上看,由于全国区位差异较大,“云毕业”全面普适需要进一步调度,想搞一刀切或许适得其反。这时需要各地区、各高校根据本地实际,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打好辅助配合“组合拳”,如采用网络推送、报纸宣传、视频引导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引导,扩大受众;在各平台、APP使用过程中严把监督、监管信息出口关和资金安全关;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进行自我调整,实现“大同小异”,防止“一刀切”等。“云毕业”,怎么统一安排时间,及时通知确保全体同学参加?过程中的“云上”网略过载怎么应对?偏远地区同学因网路环境无法参与其中怎么办?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情怀诚可贵,安全价更高,今年“云毕业”是大势所趋,移风“疫”俗却有必要,人生难忘之告别,但愿曲终人不散,朝暮与年岁并往,冲上“云”端,乘风破浪,愿你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王金鑫:《老爸的破车》谱写坚定的父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