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盘活集体经济,让空壳村“脱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9 09:15:43
    语音播报

    盘活集体经济,让空壳村“脱壳”

    夏日时节,走进衡水深州市庄火头村,填平坑塘后新栽下的速生树苗生机一片。房前屋后、路边渠旁,处处绿意盎然。该村党支部书记马云欢介绍说,“村‘两委’带领村民从村子的边边角角抠出86亩闲置土地,栽上速生树苗。仅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带来11万元的收入。”近年来,衡水着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实施一村一策,盘活“空壳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脱贫增收。

    “空壳村”一直是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村里集体经济薄弱、无钱办事,直接影响了农村基层政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虽然各地都在探索破解之道,但“脱壳”进度缓慢、成效不佳。究其原因,既有缺资源、缺市场、缺人才等条件限制,也有基层存在等靠要思想以及不想抓、不会抓、不善抓集体经济等因素。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衡水市明确提出通过两到三年努力,盘活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市4994个建制村都有了稳定收入,其中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65%,有效推进了所有空壳村“脱壳”。  

    目前,一些地方村级组织中或多或少有一些集体山林、土地或其他资产,但由于开发不够、经营不善,不少集体资产长期处于“沉睡”状态,资产利用率低,收入增长缓慢,甚至个别地方出现“守着青山无柴烧”“捧着金碗讨饭吃”的现象,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壳村”。那么,怎样才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有钱办事?衡水市因村施策、一村一策,摸索出闲散地造林、盘活闲置资产、实行合作社提留、发展规模农业、光伏发电等多种村集体增收模式,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错位式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值得关注和学习借鉴。  

    盘活集体经济,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帮扶,特别是基础差、积累少的空壳村,更需要上级党委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在财政资金、土地使用、银行贷款、税收优惠等各个方面给予优惠,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向农村流动,为盘活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衡水市强化政策支持,把发展资源少的空白村“扶上马”,通过多种方式对集体闲散土地或确权后收回的集体耕地、林地、“四荒”地等资源资产进行经营,收益作为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公益事业。  

    选对发展路子,是盘活村集体经济的关键,而发挥集体的力量把村民组织起来抱团发展,聚集体之智、举集体之力,则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消灭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的有效途径。衡水市故城县三郎镇探索创新“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农户(贫困户)入股”模式,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集体经营,在每亩600元至800元保底收益的前提下,盈利的60%用于全体入股村民分红,20%用于合作社经营性支出,20%作为村集体收入主要用于村内公益事业。这种“合作股份”的探索,犹如一声春雷唤醒了“沉睡”的村集体资产,真正让空壳村“脱壳”。(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建设城市“绿心”,多点文化“匠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