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文明积分”使文明更“讲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30 18:13:24
    语音播报

    “文明积分”使文明更“讲究”

    7月24日,秦皇岛市海港区西港路街道举办“邻里守望”五级微信群大型推广活动暨“文明居民”积分制启动仪式。文明积分居民可以通过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等项目获得相应的积分储存在小程序里,这文明积分不仅可以在爱心商家购物时抵现金使用,还可以兑换便民服务。

    这种社区治理创新思维,令人眼前一亮,不难想象,其执行的效果必然非同寻常,对当地社区文明建设能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不得不说,在这个崇尚大众创新的时代,社区治理工作的创新也不能“拖后腿”,有创新才有进步,有文明才更“讲究”。

    推进“文明居民”积分制,让居民的文明素质更“讲究”。把积分作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红线”,推进社区自治、做活社区自治,提高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更好地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实现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机制的不断完善,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自觉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引领社区居民志愿服务新风尚。

    “文明居民”积分制,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方式更“讲究”。积分制使居民成了社区治理的“主角”,居民文明行为有了“标尺”,居民生活有了“准则”,最大限度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也如同一面明镜,实现由模糊到清晰、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提醒居民社区文明需要共同维护。

    “文明居民”积分制促进社区文明建设更“讲究”。积分制的实行,能够促使社区居民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调解纠纷、安全巡防等工作,对社区居民的落后思想、落后风俗等日常行为有规范作用,引导大家树立文明生活理念,摒弃不良习惯,共建文明社区。通过“文明居民”积分制的实行,进一步提升居民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推动居民行为方式的转变。

    文明积分,确实是促进基层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它将对群众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参与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治理环境卫生等日常行为表现进行积分制管理,引导广大人民树立文明生活理念,摒弃不良卫生习惯,共建美丽城市。(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古新交融,让运河文化川流不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