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徐冉:3岁当“吃播”,宜慎而为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27 17:07:30
    语音播报

    徐冉:3岁当“吃播”,宜慎而为之

    近日,一个3岁“吃播”超重70多斤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按常理而言,3岁孩子的体重怎么可能超重70多斤,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这是明显的超重。然而,孩子的家长却不以为然,反而以此为噱头吸引网友关注,通过赚取流量和网友打赏盈利,其实质是对孩子行为的绑架。

    让一个3岁孩子通过“吃播”赚钱盈利本就是不对的。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仍处于生长发育和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阶段,不该过早接触互联网络和电子产品,这些东西很有可能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发育。互联网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复杂内容,也容易导致控制力不强的人上瘾,对于未成年人而言,要谨慎使用。家长及监护人要真正起到保护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的责任,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能把孩子当成赚钱的工具。未成年人是独立的个体,不应该被行为绑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也亟待进一步的完善,加强对未成年人在各领域的保护。

    再看“吃播”这个职业,也需要进一步加以规范。“吃播”应该是有助于普及中国的饮食文化,讲解世界各地不同的饮食特色,传播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饮食习惯和餐饮知识。而不该是暴饮暴食、毫无节制,为了吸睛、吸粉而大肆博眼球、找噱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也要在正确的法制轨道上运行。3岁孩子当“吃播”显然是不能起到积极地正面作用,只是为了找卖点,为了博眼球,为了赚打赏。难道孩子的健康不比打赏重要吗?拿孩子当做赚钱工具的父母不配做父母。不考虑孩子的健康,只顾眼前利益。对此,相关部门需要加以干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互联网直播平台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采取措施,要坚决净化互联网生态,守护未成年人群的合法权益。相关平台也应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用户行为,净化平台风气。

    对于3岁孩子超重的现象,相信大多网友看了都不免担心。这样的行为希望到此为止,此等不规范不文明现象也该画上一个句号。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邓海建:直播“坑位费”,“人傻速来”的生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