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周志宏:“酒桌文化”不能“没文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28 18:46:38
    语音播报

    周志宏:“酒桌文化”不能“没文化”

    网友爆料,一名不喝酒的职场新人因为在酒桌上拒绝喝酒,之后被领导扇耳光教训。这件事顿时引起了网友对酒桌文化的热议。(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8月27日)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我国有着几千年的饮酒传统,更有着无数与酒有关的诗歌古词和典故。古人饮酒讲气氛,重内心情怀,更重酒品。酒作为一种文化载体,贯穿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不止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更是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其实,我国的白酒文化是一种社会文化。与人打交道,无论在怎样的场合,真正的饮酒,即便是形态层面的饮酒,需要表达的也多是精神层面的内容。客从远方来,无酒不足以表达深情厚意;良辰佳节,无酒不足以显示欢快惬意;蹉跎困顿,无酒不足以消除寂寥忧伤;春风得意,无酒不足以抒发豪情壮志。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的酒文化已渐渐演变成中国特有的政治文化、人情文化,中国商业权力寻租文化以及中国特有的公关饭局文化,现实中,酒文化在更多的时候却有些变了味道,值得关注和反思。

    喝酒本是为了增加一些气氛,至于喝多少,怎么喝,都是自己量力而行。

    “酒桌文化”不能“没文化”。我国有着悠久的“酒”历史和丰富的酒风俗、酒文化,有的酒俗甚至留传至今。优雅且别具一格的、真正的酒桌文化是人们所喜闻乐见,也是值得发扬光大的。而现如今有些强行劝酒、灌酒、开黄腔、秀低俗的“酒桌文化”,实则是酒文化中的糟粕,必欲弃之才为“快”,否则,只能表明你的所谓“酒桌文化”其实是“没文化”。在此,有必要奉劝一些“好酒”之人,不能美丑不分、良莠不辨。在酒席宴上,在饮酒时,不能忘记了自己是谁;不能只图面子,罔顾健康和生命;不能只要面子,不要法律。多做弘扬健康酒文化的善事,对虚假、野蛮和腐败等低俗甚至与现行法律相悖的“酒桌文化”,必须坚决说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丁家发:杜绝“打黑工”切实保护超龄劳动者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