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为“四分之一馒头”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31 18:22:16
    语音播报

    为“四分之一馒头”点赞

    8月27日11时30分,石家庄市委机关食堂迎来第一波就餐高峰。打菜档口里,冒着热气的莲藕排骨、蒜香鸡翅、鲜蔬鸡丁一字排开,都有小份卖。最可心的是,馒头、枣卷、花卷等主食,可以根据就餐人需要均分之后按份卖。食堂厨师不时提醒:“一个馒头吃不完可以买半个,也可以买四分之一个。”(8月27日《河北日报》)

    “一饱之需,何需八珍九鼎?”你所浪费的正是别人所渴求的。世界上还有多少在温饱线上挣扎的人呢?别忘了我们的祖辈父辈也曾从忍饥挨饿中艰难地熬过,虽然现在生活富裕了,但是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精神却永远也不能丢。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石家庄市委机关食堂推出的小份卖、一个馒头可以四分之一卖等售饭模式,让就餐人员吃多少买多少,有效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党的优良作风。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为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渭北一带有句古语,“糟蹋麦米一颗牛挨千鞭”当然现在种地不用牛耕了,但是其中的道理不能忘,收粮不易啊,种粮过程中汗水的付出和能源的消耗,足以让人敬畏。况且还有很多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穷苦人民,我们并没有奢侈的资本,而且,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绝不允许我们有半丝奢侈。

    每一粒粮食都值得被珍惜,每一滴汗水都值得被尊敬。节约,理应是一个社会必须推崇的操守。拒绝“剩宴”,摒弃“讲排场”“要面子”的虚荣和陋习,要学会吃不了就该“兜”着走,为石家庄机关食堂的“四分之一馒头”做法点赞。馒头可以四分之一卖,也可以蒸得更小一点,愿这种小小的改进,能推动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继而使节俭美德蔚成风气。(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旅发五年:让河北“风景这边独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