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擂台赛”启动脱贫攻坚赶超节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31 18:22:56
    语音播报

    “擂台赛”启动脱贫攻坚赶超节奏

    在河北,脱贫攻坚“擂台赛”制度已成为一种长效机制,在脱贫攻坚期内,省级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县级每月举办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同时,全省还成立了6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对重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巡查,如进村入户、明查暗访等,营造了一个“全员比武,当众加压,持续给力”的浓厚氛围。

    攻坚不畏难,战鼓雷鸣起。一场场“擂台赛”在河北打响两年多来,“压实责任”“整改落实”“攻坚克难”等屡屡成为“擂台赛”现场的关键词,压力传导下,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士气,强化了担当,有力地激发了基层工作活力,打响脱贫攻坚比学赶超赛。

    “擂台赛”赶超之下,数字最具有说服力。我们看到,到2019年底,全省剩余贫困人口3.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截至2020年6月底,剩余的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十三五”累计减贫300.4万人。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是全省上下同心、顽强奋战,用汗水浇灌的收获。同时,这也是一份提振信心的“成绩单”,一路走来,强基础、补短板、促整改、保落实,更加坚定了在“河北经验”之下,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

    你争我抢脱贫困之下,是长效机制的全面落实。无论是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还是脚踏实地设立社会救助基金、实施产业扶贫、建立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做好脱贫与防贫工作,河北省咬定目标、坚持不懈、尽锐出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了长远规划。

    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疫情灾情影响还在持续,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风险挑战,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很多堡垒需要攻破,期待更多“河北经验”为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提供崭新思路。(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擘画“旅游+”融合发展新画卷

    相关新闻